洋芋酥

[all叶]醉卧沙场君莫笑(连载)第十三章

[all叶]醉卧沙场君莫笑(连载)第十三章

 

本章:养伤

不虐,可以放心看

抽自己一巴掌:为什么这文要虐修修

等我酝酿下来篇甜文吧!

甜到腻的那种

我也被我自己虐到了

---------------正文开始-----------------

第十三章

 

叶修顺水而下,水势湍急将他冲到瀑布底,落到水潭中。身上的伤口进了水瑟瑟发疼,叶修顿感筋疲力尽但拼了命往上游。上了岸叶修全身已是湿透,却不敢停留,生怕有追兵,跌跌撞撞往东面走。

 

夜幕已下,花了一个时辰叶修艰难地走出了这片树林,此处却是了无人烟。刚才与韩文清打斗,他拼了全身精力,此刻停下来能清楚地感觉到身上的伤痛。

 

望见远处有一处人家燃起了烟火,叶修就朝那边去。他此时越来越感到无力,视线越来越模糊,脚步晃晃悠悠,留在靠近那屋子时,他一倒在地。昏迷前叶修看到一高大的男子从屋里开门走出来。

 

整个世界一片黑暗,吴雪峰的声音在耳边响起。

 

小队长,我同你喝一杯……

 

小队长,见到你真高兴……

 

小队长,回到嘉世,回去……

 

叶修,我是吴雪峰,从今日起,我们就是战友……

 

吴雪峰在向他招手。

 

下一刻,万箭穿心,吴雪峰吐血而亡,倒在他面前。

 

小队长,救我……

 

小队长,对不起我食言了,不能跟你一起喝酒了……

 

"喝!"叶修猛地惊醒坐起来,清楚的感知到梦里的撕心裂肺,记忆回转,脑中全是吴雪峰中箭的场面。

 

雪峰!

 

他因自己,死了……

 

叶修此刻痛恨自己的无能,一拳重重打在床边。心,紧紧的发疼。

 

"噗!"重伤未愈,再加上情绪激动,叶修吐了一大滩血染了整片地面。

 

有人开门正看到他吐血,那人有些生气说道:"我说你想死也别死在我屋里,晦气得很。早知当日便不救你,找个坑埋了就是。"

 

听他言,是他救了自己。

 

叶修抬手擦了自己嘴边的血迹,看向那人,那人身材挺拔有型,脸上五官棱角分明,明明是十几岁的少年模样却一头白发,少年白并不是没有,只是非常少见。

 

"敢问小兄弟尊姓,多谢小兄弟出手相救,在下感激不尽。"叶修此刻无力,说话声音有些沙哑。

 

那少年不以为然,"我一个乡野人,听不懂你们那些文绉绉的话。"

 

白发少年端了一碗药过来,"喝药。你已经睡了三日,我就在想,若今天再不醒我就打算将你丢出去了,别死我屋里就好。"

 

"多谢。"叶修接过那碗药喝下,这药苦的很,也不知他放了什么药物。叶修又对他道:"小兄弟,你叫什么名字。救命之恩,我日后好报答。"

 

"孙翔。"那白发少年将碗放下,又开始看叶修的伤势,下手可不轻,嘴里说着,"报答?你现在吃我的喝我的,你能怎么报答。"

 

"你又叫什么,问了我名字又不报你名。"孙翔为他换掉染上血迹的白布。

 

"君莫笑。"报上化名,叶修忍着痛让孙翔检查,他现在身上缠满了白布,浑身上下都是伤。

 

"君莫笑?这么奇怪的名字。你受那么重的伤竟然找到我这里来,也是奇迹。没有十天半个月你休想下床了。" 

 

"你懂医术?"叶修好奇,看孙翔年纪轻轻,还会处理伤口。他身上的伤口已经被人敷上了药,想来是孙翔做的。

 

"我不懂医术。自己住在山里久了,懂得那些草能止血而已。"孙翔出了门,又端了一碗东西进来。

 

叶修一看,是碗白粥,给他吃的。叶修靠着床边坐着,喝着粥跟他聊天,"这也是你煮的?"

 

孙翔脾气看起来不太好,"你不是有眼睛自己看吗,不是我做的难道是你?"

 

无奈笑笑,叶修又问,"你一个人住这?"

 

孙翔的脾气看起来真的不太好,"不,现在你来了就两个人了。"

 

等叶修吃完,孙翔对他说道:"你自己呆着吧,我去打猎了。"说完收拾着就出去了。

 

叶修无奈摇摇头,他这救命恩人还真是脾气不好。叶修这才慢慢观察这屋子,是间茅草屋,屋子不大,只摆了一张木床和一桌一椅,看得出来这里确实只有孙翔一人居住。

 

竹窗边挂了一张老虎皮,墙上又挂了几张弓箭。方才孙翔说他去打猎,看来这老虎皮是他的战利品。

 

叶修强撑着身体下了床,他身上的伤大多在胸膛和后背,下身无大碍。叶修慢慢走出去,走到门口,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刺眼的阳光。

 

屋外是孙翔用竹篱笆围起来的院子,是防猛兽用的。再看过去,屋子四周都是树林,这房子便是处于山林之中。

 

看时辰,此时已经是午后,叶修就这样在屋前坐了下来。他是大难不死,但连累了雪峰,这一切都是因为他。若不是他,雪峰也不会……

 

他这条命,欠雪峰的!

 

思及韩文清所作所为,叶修眼神暗淡,为今之计是养好伤再做打算。

 

叶修在门外坐了几个时辰,直到日落孙翔回来。孙翔左手一把弓箭,右手一只野狼和野兔,生气地看着他,"你嫌命长吗?出来做什么?"

 

"收获不小啊。"叶修撑着站起来,却发现孙翔比他还高了几分。叶修想到了一个问题,"你这几日睡在哪里?"他方才将整个屋子看完,却发现只有一张床。

 

孙翔看不起的样子说道:"我不像你身娇体弱,房顶,树上,大把地方能睡。"

 

叶修没有想到是这回答,他这算是鸠占鹊巢吗?

 

这小鬼,年纪不大,口是心非的很。

 

看孙翔将手里的东西放下,叶修又问:"孙小弟,这是什么地方?"

 

孙翔一听,吼他:"谁是你小弟!我有名字的!"

 

叶修不由笑出声,"你多大了?"

 

"十八。"

 

叶修点点头,嗯,比他小七岁。再问孙翔,"这是什么地方?"

 

"这是岑乡,我们在的地方叫落峡谷,谁知道那日你怎么来的。我也不想问。"孙翔开始准备晚饭。

 

看他动作娴熟,没想到孙翔年仅十八懂得却不少。叶修又问:"这是轮回境内吗?"

 

"不错,就是轮回,你是受伤傻了吗,连在不在轮回都不知道。"孙翔以为他是轮回人。

 

叶修不做答,就看着孙翔在准备晚饭。原来他已在轮回,那看来是已经逃出韩文清的手心了。就算韩文清霸道非常,他也不敢越境抓人。

 

夜晚,孙翔又打算出去找棵树过夜。叶修叫住他:"孙翔,夜晚露重,夜宿多了不好。你不如同我一起睡吧。"这床勉强也能挤两人,再说了这本是孙翔的屋子,他来了反而把孙翔挤出去了,他是过意不去。

 

叶修往里面挪了一下身子,看孙翔未动,又笑了笑,"怎么,你又不是女子,还怕我吃了你不成?"

 

孙翔一看,躺下,合衣而睡。

 

两人都不太懂医术,孙翔也是仅凭自己的经验给他摘些能用的草药来,所以叶修的伤好的极慢,好几日了伤口还未愈合。

 

经过几日相处,叶修发现其实孙翔内心挺孤僻,脾气也是相当不好,却会尽力照顾他这个非亲非故萍水相逢的伤者。他好奇为何孙翔会一人独居在此。

 

这日清晨,叶修醒来走出门,却看见孙翔手中拿着他的佩剑却邪在比划着,孙翔的招式杂乱无章毫无章法,但他凭自己的感觉耍着剑。

 

等到孙翔发现他已经是半个时辰过去,孙翔拿着剑不好意思看他,大概是未经他允许拿了剑有些尴尬。

 

叶修看了看孙翔手中的却邪,问道:"你喜欢剑吗?"

 

孙翔将却邪挥动几下,回他:"喜欢。"

 

"以前学过剑法?"叶修又问。孙翔方才的剑法舞得乱,但眼尖的人看出来,那剑风带着凌厉之气,没学过剑法的人是使不出来的。

 

"小时候曾学过,后来不学了。"

 

叶修没问孙翔为何不学了,点到为止,有些事孙翔不说,他便不问。

 

心里做出决定,叶修问道:"我教你剑法,你可愿意?"且当他还这救命之恩吧。

 

孙翔一听他话,欣喜若狂,"真的?"下一刻又怀疑的看着他,"你剑法肯定不怎么样,要不然怎么会受那么重的伤。"

 

叶修心里一震,想起来那日对决,是啊,他没护得雪峰周全,如今又什么脸面吹嘘他的剑法。

 

孙翔见他神色不对劲,赶紧改口,"不过再怎么不好,也比我厉害。君莫笑,你真的打算教我吗?"

 

回神,叶修颔首,"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。"

 

"那我是不是要拜你为师?"孙翔问。

 

"不拜师也可以,你若想学,我就教你。"

 

"但你现在受了伤,怎么教我?等你伤好了,肯定就走了。到时候谁来教我剑法?"

 

叶修思索一番,说道"三个月,我教你三个月如何?"三月报恩。

 

"行啊,那就一言为定。那你现在教我!"孙翔急切得很。

 

叶修摇头笑笑,"学剑法切忌急躁,明日先教你定神。"

 

见他今日是不打算开始教剑法了,孙翔拉下苦脸,"好吧,明日就明日。"

 

翌日,孙翔一大早就等着叶修教他剑法。叶修却不直接教他剑法,他孤傲,急于求成,这样是学不好的。叶修令他蹲了几日马步。孙翔是一人寂寞久了,叶修说什么都听从。

 

五日过,见孙翔渐渐少了份骄躁,叶修开始教他基本的招式。叶修赤手示范了一遍,收手对孙翔道:"你虽有经验,但仍是初学,不宜一开始就用剑,先将这几招练熟我再教你。"

 

"是。"虽然没有行拜师礼,但此时叶修算孙翔半个师父,孙翔没有异议。

 

这日,叶修坐在院子里看孙翔练招,那头白发在阳光下异常耀眼。叶修问他:"孙翔,你父母呢?"

 

孙翔若无其事地回道:"死了。"

 

父母双亡。

 

叶修一愣,"抱歉。"

 

孙翔这时走到他面前,态度比初见时好多了,"君莫笑,你还有什么想知道的,我都告诉你。"不过,孙翔一直喜欢叫他"君莫笑"。这改不掉了。

 

叶修还是问了出口,"你为何一人住这里?"

 

孙翔抓了抓自己头上的白发,"你也看到了,他们都说我是异类,外面容不得我,难道这山林还容不得我吗。"

 

叶修不语,继续听着孙翔说话。

 

"十岁那年,我父母遭人杀害,我寄居在舅舅家,十二岁那年我生了这一头白发,舅舅将我赶了出来。我四处流浪了一年,来到岑乡。岑乡人认我是异类,十四岁那年我躲进了山里,原本是躲在山洞里,后来自己造了这屋。一个人生活,也挺不错。"孙翔越说声音越落寞。

 

孙翔轻描淡写,但叶修可以想象孙翔的生活是如何艰难。年仅十八,父母双亡,被视异类,独居山林,想着不由对他动了恻隐之心。

 

两人在山间的生活很简单,每次砍柴,练剑,打猎。孙翔又去打猎了,叶修的伤口已经渐渐愈合,他现在也能帮忙做着一些事。他的衣物早已被孙翔丢了,他现在穿的就是孙翔的衣物。好在两人身材差距不大,叶修穿得也合身。

叶修趁孙翔出去打猎,自己四处走走。叶修在茅屋附近发现了一个洞穴,进去一看,洞穴里还有人生活过的痕迹。这里想来,就是孙翔提到的那个洞穴。

 

洞穴里的石壁上刻了一些字,叶修仔细一看,那上面刻着:我不怕,我不怕……当初孙翔来到此山也不过十四岁,他不敢想象,一个小孩是怎么在这山里间生存过来的。

 

出了洞穴,叶修找了个背山靠水之处,觉得此处位置不错,他开始挖坑,堆土。堆了一个小土堆,叶修找来一块木根,却邪一动上刻:吴雪峰之墓。

 

没能将雪峰带回来,他给雪峰立了个衣冠冢。

 

叶修站在坟前,握紧了拳头,十指陷入肉里,他只能通过这种方法转移内心的痛楚。他恨不得现在死的那个人是他自己,而不是雪峰……

 

雪峰,等我,我会带你回家,回嘉世……

 

“他是谁?”孙翔的声音在身后响起。

 

叶修早就发现他的靠近,只是没理会。孙翔站到叶修身旁,叶修缓缓道:“他是我挚友。”

 

孙翔道:“节哀顺变 。早晚你会习惯,就像我无父无母不也是要习惯。”

 

叶修看着他那满脸不在意的模样,心道,孙翔没了父母,自己失去了雪峰,他们此刻还真是同病相怜。

 

那日过,对于剑法,叶修倾囊相授,孙翔学得也快。十日后,孙翔已经可以用剑练招,叶修将却邪给他练剑法。

 

一个月后,茅屋外,白发少年使的剑法行云流水,叶修在一旁看着。日落,孙翔收起回剑,一身傲意,“怎么样,君莫笑,我学得还行吗?”

 

叶修惊讶他的进步,“没想到你骨骼奇佳天赋异禀,进步得如此之快,是我小看你了。”本以为孙翔学剑术只是为强身健体自保用,没想到这一个多月以来,孙翔已将他所教的融会贯通。叶修感叹,这天才少年以前竟然就这样被埋没。

 

将剑双手递给叶修,孙翔开心道:“走,我们去抓鱼!”拿着鱼篓拉着叶修就走出院子。

 

这一个多月以来,两人早就习惯了这样的相处方式。叶修待孙翔就如弟弟一般,也是可怜孙翔的身世,怕是叶秋也没得他如此相待吧。

 

两人来到离茅屋不远处的溪流,孙翔脱了上身衣物下水抓鱼。叶修在岸边抱剑看着。孙翔抓到了一条鱼得意洋洋,“君莫笑你看!哈哈。”

 

叶修嘴角一动,脸上带着笑意。他这一个多月以来,清楚地感觉到孙翔的变化,从初次见面之时的孤僻高傲,到如今喜形于色。孙翔一直住在山里,恐怕少与人接触所以性格有些怪异。

 

抓了几条鱼回去做晚饭,孙翔的厨艺还算可以,毕竟他一人生活了五年,还有什么没学会?孙翔饿极了,狼吞虎咽吃着饭,“家里没米了,明天你跟我去乡里换米吗?”

 

“成。”来了一个多月,总不能白吃白喝他的。

 

第二日一大早,叶修见孙翔收拾着竹窗边的那块虎皮,还有珍藏的蛇胆,狼骨。这些都是入药的好药材,也是孙翔平日打猎积攒下来的。见叶修疑惑,孙翔说道:“用这些能去山下换银子买米。”

 

叶修帮忙收拾,“你懂得倒是真多。”生活经验老道,完全没有少年之样。

 

孙翔不以为然,“自己一个人了,就会想方设法过下去。”孙翔戴着一个蓑帽遮住了满头的白丝,对叶修道:“如果不遮起来,以后更加难出去了。”

 

叶修微蹙眉,他从未想过,孙翔以正常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是如此艰难的一件事。

 

两人收拾完毕就出发了。下山穿过那条溪流,一路上孙翔很是雀跃,“君莫笑,我从没想过还有人陪我走这段路。我真是太开心了。”

 

长得那么高大,内心却像个小孩。叶修笑了笑,走在孙翔后面看他这边打个鸟,那边摘个野果。

 

走了半日,到岑乡已经是午正。叶修跟在孙翔身后,先去药店卖了身上这些物品,再去米店买了两袋米,一个抗一袋。叶修心想,他长那么大以来,什么苦难都吃过,就是没尝试过这样,过简单的生活……

 

回山上也须半日时间,两人没有多做停留,要趁天黑之前回去,否则山间夜路就不好走了。

 

叶修扛着一袋米在肩上,与孙翔并肩走着,这时身后却有人喊住了他。

 

“君公子……”

 

叶修停住了脚步,回身,一看来人,不由一愣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十三章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突然觉得这样的羊习习也能出一篇文

身世凄惨

偶遇高人

习得剑术

出山参军

得遇周王

封候拜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6)

热度(12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